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五:植物基食品——...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五:植物基食品——健康饮食的新潮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08 16:09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郭顺堂和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江连洲两位专家就“植物基食品--健康饮食的新潮流”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郭顺堂
郭顺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食品伙伴网讯,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中国科技协会指导下,举办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郭顺堂和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江连洲两位专家就“植物基食品--健康饮食的新潮流”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热点五:植物基食品--健康饮食的新潮流

  解读专家:

      郭顺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江连洲,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
 
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和线上朋友们,下午好!
 
  由我和江连洲教授共同对植物基食品概念和发展做一个解读。
 
  首先,植物基食品是一类全新的食品,代表着更先进的消费理念。过去我们传统意义上讲的植物基食品范围非常广泛,包括粮油类、水果类和果蔬类等其他食品,在新的消费理念和新的加工技术进步驱动力下,植物基食品应运而生,这个理念是为人类提供可持续发展和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具体的植物基食品是以植物为原料,如豆类、谷物类或其他加工品作为蛋白质、脂肪的来源,经过加工在产品质构、风味、形态等感官与相应的动物来源食品具有相似特性。植物基食品与素食和豆制品有什么区别?植物基食品原料更广泛,加工工艺更先进,营养也更多元,而素食有全素、奶素、蛋素,有时也与宗教信仰相关……
 
  第二,植物基食品是未来全球食品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据联合国2019年世界人口数字展望报告,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长到约100亿,按照目前的发展模式,人口快速增长能否给我们提供更充足的蛋白质和资源面临着新的挑战,全球植物蛋白占全球产量80%,具有资源消耗低、来源丰富、环境友好的特点,大力发展植物基食品,是人类社会发展对未来食物需求的必然选择。
 
  第三,植物基食品具有优良的营养健康效能。从营养健康角度来看,植物蛋白能够满足人的氨基酸、蛋白质的营养需求,尤其大豆蛋白是优质蛋白,完全可以满足人体对蛋白质营养的需求。此外,植物蛋白还有低饱和脂肪酸、零胆固醇、无抗生素等特点。
 
  植物基食品发展非常迅猛,2020年在全球获得了很大的进展,对这个进展的发展专家们有建议:
 
  第一,研究机构和企业对植物基迅猛发展的形势,要专注夯实植物基食品科学理论研究。比如植物蛋白在加工过程中质构变化和品质形成的关系,以及香精香料的效果,还有豆制品豆腥味的问题,蛋白高值化的解决对未来食品发展是非常关键的。同时,还要面临植物基食品产品同质化、附加值不高、缺少高端产品等新挑战。
 
  第二,进一步提升植物基食品营养水平。从营养的角度,植物基食品尚面临一些产品营养素密度较低以及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12、矿物质等营养素的问题,亟需研究解决如何进行营养设计和精准加工,满足人体健康的需要。
 
  第三,美国植物基食品协会(PBFA)的数据显示,约29%的消费者有意向减少动物食品的摄入,但他们并不是素食主义者。弹性素食主义者中,40%的家庭既喝植物奶也喝牛奶,98%的消费者既吃植物基肉制品,也吃动物肉。植物基食品从饮食观念、饮食习惯、食品风味、营养需求等各个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第四,有关企业要做到自律自强,规范运行,确保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安全、健康、美味的植物基食品。
 
  植物基食品作为新兴食品,其安全至关重要,食品企业要自觉落实主体责任,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积极研究开发高品质植物基食品,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安全、健康、美味的植物基食品。
 
  谢谢大家!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三:米酵菌酸--“酸汤子”中毒的罪魁祸首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四:免疫力——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首要健康需求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六:粮食安全——唤醒危机意识,杜绝食物浪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七:直播带货——堵住火热营销下的安全漏洞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八: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下的难点与重点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九:诺如病毒--导致食源性疾病的“惯犯”

      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之热点十:食物过敏——被忽视的食品安全“隐形杀手”
 
日期:2021-01-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