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7.31-8.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 (7.31-8.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2-08-06 10:2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31-8.6)。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和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组织制定了《保健食品新功能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建议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9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 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发布关于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的通知
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柑橘类水果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以及倍硫磷和乐果残留超标;今年6月,从台湾地区输大陆冰鲜白带鱼和冻竹荚鱼包装上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为防范风险,依据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兹决定自2022年8月3日起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海关总署)
 
为规范畜禽屠宰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农业农村部结合前期有关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对《畜禽屠宰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完善,现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农业农村部)
 
8月2日,国家铁路局印发了《铁路进口冷链食品运输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第四版)》,督促从事进口冷链食品铁路运输、装卸等企业(铁路口岸站)和从业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进一步抓好铁路进口冷链食品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国家铁路局)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2022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有消费者称,其在便利店购买的一包乌江榨菜吃出异物,怀疑是一截脚指甲。7月31日下午,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乌江榨菜”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称,结合视频资料和对该事件的进一步调查,公司生产技术人员研判其为榨菜原料青菜头的根茎。(食品伙伴网
 
8月3日,“白象方便面被曝面饼上满是蚂蚁”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有消息称,消费者反映购买的白象方便面面饼中有活体蚂蚁。8月4日,白象食品通过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了回应称,在注意到该消息后,白象食品高度重视,经核查,此事绝非公司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品质问题。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产品品质,所有生产工艺及生产环境均按照国家和行业标准严格执行。另外,对于捏造散布不实信息、误导公众、毁损本公司声誉的,白象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食品伙伴网)
 
2022年5月11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对网络购物平台的“甜甜晚安旗舰店”开展检查,发现负责经营“甜甜晚安旗舰店”的上海熹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刊载的非保健食品的信息暗示该食品具有保健功能。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曾于2022年1月对当事人在网络购物平台上的同一性质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警告。针对当事人再次违反《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十七条第(二)项规定的行为,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6月21日作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第四批),涉及食品的有: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上海瓯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非法销售血蛤案;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六安市叶集区叶兴冷库销售未经检验检疫冷冻肉制品案;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北京物生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养老欺诈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场监管局原州区分局查处王某某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杭州锐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普通食品宣传保健功能和疾病治疗功能广告违法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22年3月,上海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水产经营部对外销售的小黄鱼颜色浓艳、均匀,用纸巾擦拭,白纸变黄,用水冲洗,小黄鱼有“褪色”现象,疑似非法添加“黄粉”,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问题小黄鱼及“黄粉”采取强制措施并送检。经检验,上述小黄鱼和“黄粉”均检出食品中不得添加的非食用物质“碱性橙Ⅱ”成分。当事人涉嫌在销售的食用农产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涉嫌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崇明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将当事人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8月共有68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新增标准60项,代替标准8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88.2%。据统计,8月起实施的标准主要为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其中,地方标准31项,团体标准36项,此外,还有1项行业标准在本月起实施。这些标准涉及产品或原料标准、规范规程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食品伙伴网)
 
截至2022年8月1日,我国共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55项,其中通用标准13项、食品产品标准70项、特殊膳食食品标准10项、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及相关标准650项、食品营养强化剂质量规格标准62项、食品相关产品标准16项、生产经营规范标准34项、理化检验方法标准237项、微生物检验方法标准32项、毒理学检验方法与规程标准29项、农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120项、兽药残留检测方法标准74项、被替代(拟替代)和已废止(待废止)标准108项。(食品伙伴网)
 
近日,多家餐饮企业“拍黄瓜”被罚5000元事件登上热搜,因其经营项目没有“冷食类食品制售”一项,或是没有取得相应资质,却在外卖平台上销售“冷食类”食品。我们知道,经营餐饮企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也必须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上许可的项目来进行经营,另外如果餐饮企业有外卖业务,那么还需要遵守《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的相关规定。因此超范围经营“拍黄瓜”,监管部门会给予违法企业相应的罚款处罚。(食品伙伴网)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51,780件,同比增长5.71%,解决449,786件,投诉解决率81.5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863万元。其中,网购生鲜食品不新鲜、网购进口食品标签存在问题、食品配料含禁止添加物、销售临期食品无显著提醒等食品方面问题需引起重视。(中国消费者协会)
 
7月海关出台的食品行业新政有:关于进口津巴布韦鲜食柑橘植物检疫要求的公告、关于发布《进境种用雏禽指定隔离检疫场建设规范》等90项行业标准的公告、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告、关于开展2022年度法定检验商品以外进出口商品抽查检验工作的公告、关于发布《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通关须知》和《海关支持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的公告等。(海关发布微信号)
 
2022年7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事件;钟薛高雪糕“晒不化”、烧不化”引质疑;必胜客餐厅被曝食品安全问题;白家阿宽因被投诉方便食品存在黑斑等被约谈;“雪莲塌房”上热搜,公司紧急回应;麦当劳员工将掉地上面包放回货架,涉事餐厅被立案调查;“小布丁大布丁雪糕抽检不合格”引热议;倍恩喜因1段婴儿配方羊奶粉中检出香兰素被罚;“玛氏彩虹糖被指控可致DNA改变”上热搜;三只松鼠被曝脱氧剂泄露致孕妇误食。(食品伙伴网)
 
2022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监管部门发布了一系列食品行业监管政策,食品伙伴网整理汇总如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36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发布《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集2023年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建议;海关总署:进一步优化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六部门发布通知:禁售“军”字号烟酒;农业农村部批准发布135项农业行业标准等。(食品伙伴网)
 
2022年7月28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22)。食品伙伴网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22与GB 2762-2017文本做了比对,涉及术语、定义及应用原则修改;限量指标修改和食品类别修改。(食品伙伴网)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相关部署要求,就“十四五”时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作出统筹安排。(国家认监委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2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涉及罗非鱼和蓝莓糖浆。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2年8月1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辣椒粉检出未经授权的颜色添加剂苏丹Ⅰ、苏丹Ⅳ。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7月份以来,美国FDA对我国多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涉及橡皮糖(李子味)、金针菇、苹果味冰棍、盐渍糖红梅、李子干、饼干、什锦果冻、菠萝味冰棍等产品。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2年第30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7例,涉及腌芥菜、竹杯、压汉堡机、乌龙茶、红茶、有机压榨大豆饼、绿茶。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检查产品中的农药残留情况,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022年7月28日,俄罗斯联邦兽植局发布两条指令No.ФС-АРв-7/4613-3和No.ФС-АРв-7/4613-3,宣布因产品在强化实验室检测阶段污染物或微生物指标被检不合格,我国2家水产企业产品自2022年8月5日起被暂禁出口俄罗斯。(食品伙伴网)
 
2022年7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多批次食品,涉及李子、红枣、不含巧克力的糖果、饼干、玉米等。产品不合格主要原因包括疑含三聚氰胺和/或三聚氰胺类似物或其它不适合食用的物质等。(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雪碧母公司、全球最大软饮料制造商可口可乐公司指出,考虑到环保因素,决定逐步淘汰绿色瓶子,因为目前的瓶子含有无法循环利用的绿色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22年8月2日,据美国食品安全新闻网消息,最新数据显示,与健达巧克力有关的沙门氏菌疫情暴发已导致超过450人患病。(食品伙伴网)
 
英国近一半的炸鱼薯条店面临关闭风险,并不得不开始选用价格低廉的狗鳕替代真鳕和黑线鳕,以应对成本上升的问题,尽管如此,店主仍将价格提高了3英镑左右。(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
 
在欧亚经济委员会近期召开的技术监管,卫生、兽医和植物检疫措施应用咨询委员会中,与会者审议讨论了多项技术法规及其标准的制修订内容。会议批准了修订联盟食品添加剂、香精香料和加工助剂技术法规,更新了禽肉制品技术法规所引用的标准清单;批准对玩具、香水和化妆品技术法规标准制定计划进行修订;审议了实验室间比较测试程序的变更内容如对比程序、对比结果要求等;支持创建确保测量一致性领域的试点项目等。(食品伙伴网)
 
美国巧克力及巧克力类糖果制造商好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米歇尔·巴克在一份声明中透露,该公司警告称其将无法完全满足10月份万圣节前夕的糖果需求。(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三、食品科技
 
河蟹学名中华绒螯蟹(Eriocheir sinensis),又称大闸蟹,因肉质鲜嫩、风味优良、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是我国传统的名特优养殖品种,也是主要出口创汇的淡水养殖品种。但是,由于近年来种质质量参差不齐、养殖方式粗放、水质恶化等因素,造成养殖病害时有发生,水质污染、盲目用药影响了河蟹品质、回捕率和出塘规格,制约着河蟹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此,农业农村部发布河蟹养殖全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农业农村部
 
8月2日,山西省科技厅公示了202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形式审查结果,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对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769个提名项目(人选、企业)进行了形式审查,其中有646个项目(人选、企业)形式审查通过,123个项目(人选、企业)形式审查不予通过。其中,食品领域有47个项目通过形式审查。(食品伙伴网)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玉米优异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团队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研究揭示了玉米父、母本杂种优势群趋同与趋异选择的遗传规律,解析了玉米基因组分化特征及其对杂种优势的贡献,通过总结过去,将玉米育种实践经验理论化,为新时期玉米自交系创制和杂种优势利用提供理论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8月1日,湖北省科技厅网站公示了2022年湖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拟立项项目名单,猕猴桃特色新品种‘金水Z56’优质高效生产中试与示范、煨汤型莲藕新品种中试示范与加工利用等7个项目拟被立项。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食品伙伴网)

日期:2022-08-06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