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2.10—12.1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2.10—12.1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16 10:2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泽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2.10—12.16)。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12.10—12.16)。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豇豆是重要的“菜篮子”产品,各省份均有种植。针对豇豆病虫害多发重发、用药频繁,花果同期、采摘间隔短的特点,为督促豇豆种植户规范农药使用、防止残留超标,2023年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了国家豇豆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8—11月,从全国25个省份抽检1132批次豇豆样品,发现11批次样品存在问题。其中3批次样品检出蔬菜禁用农药,8批次样品常规农药残留超标。(农业农村部)
 
2023年农业农村部聚焦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治理的重点品种及其主要产区,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隐患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部署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共抽检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3大类农产品样品2780批次(豇豆专项监督抽查情况另行通报),发现17批次样品存在问题,主要是蔬菜中检出禁用农药、鸡蛋中检出产蛋期不得使用的兽药、水产品中检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物和未经批准使用的药物等。(农业农村部)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乌拉圭东岸共和国牧农渔业部关于乌拉圭食用水生动物输华检疫和卫生要求的规定,自即日起,允许符合以下相关要求的乌拉圭食用水生动物进口。(海关总署)
 
根据风险分析结果,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认可芬兰全境无高致病性禽流感状态,解除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2021年公告第19号关于芬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禁令,允许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的芬兰禽类及其相关产品进口。(海关总署)
 
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起草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黄原胶》等2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3年12月04日-12月10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咖啡再传致癌?消协辟谣;扬州一学院食堂麻酱盆中发现老鼠 校方通报;“喜茶涉嫌违反宗教事务管理条例被约谈”上热搜;麦当劳“麦辣鸡翅不裹粉”上热搜;用热水器泡茶的火锅店已永久关停;知名火锅就顾客在锅底吃出小票道歉;“正新鸡排”频上热搜;义乌回应倡议居民保持10天以上存粮;小伙买1盒土鸡蛋细看变“土”鸡蛋。(食品伙伴网)
 
2023年,淮安市市场监管局紧扣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深入治理食品领域“两超一非”(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问题,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淮安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走深走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食品中非法添加等问题,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两超一非”等问题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查办了一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违法案件。(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年12月11日,射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市民投诉,称其通过外卖平台购买的“金五爷羊肉馆”羊蝎子火锅中混有疑似鼠状异物。接到投诉后,射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投诉事项进行核查,并依法对被诉商家予以立案调查。目前,该商家已停业整顿,其线上店铺已在外卖平台下线。我局正在对相关食品原料进行溯源,市民提供的相关异物已妥善封存并移送第三方权威机构鉴定。(射阳市场监管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近日,福建省消委会联合福州市消委会发布了《福州市2023年现制现售咖啡比较试验结果报告》,其中59款咖啡均检出微小剂量丙烯酰胺(2A类致癌物),引发消费者关注。为了让消费者全面了解丙烯酰胺,以及食物中丙烯酰胺来源及防范,特解读如下。(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微信号)
 
“小麦绕村苗郁郁,柔桑满陌椹累累。”小麦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其磨制加工后的产品——小麦粉在我国消费量广。随着加工工艺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琳琅满目的小麦粉产品竞相上市,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本期消费提示,带大家了解几种常见的小麦粉产品,希望能够帮助您选择到合适的产品。(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日前,59款咖啡检出致癌物的相关话题冲上热搜榜,起因是福建省消委会对福州市20家咖啡销售单位的产品开展比较试验,59款现制现售咖啡均检测出低含量的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每每有关于食品中检出丙烯酰胺的事件曝光,都会引发媒体的争相报道并再次引起舆论,但无论是食品行业从业者还是消费者,都应该理性看待食品中检出丙烯酰胺的问题。(食品伙伴网)
 
牛排已经成为许多人餐桌上的经典美食。日前,某网红博主因直播中将“调理牛排”宣传为“原切牛排”,混淆了产品的真实属性,涉嫌虚假宣传被罚款。何为原切牛排?何为调理牛排?那西冷牛排、菲力牛排又是指的什么呢?我们在消费时该如何进行选择?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食品安全专家科普以下小贴士,帮助消费者在牛排选购时能明明白白。(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2月1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在内的2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10日。为帮助大家及时了解新旧标准具体变化,食品伙伴网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征求意见稿)与GB 25190-2010现行标准文本做了比对,从中梳理出主要的修订内容,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2023年12月1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发布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等2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要求相关单位于2024年2月10日前反馈意见。食品伙伴网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征求意见稿与GB 19645-2010现行版内容进行比较,并总结了主要的修订内容,供行业参考。(食品伙伴网)
 
为了规范食品采购、运输、验收、贮存、分装与包装、销售、配送等经营过程中的食品安全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经营过程卫生规范》(GB 31621-2014)于2022年立项修订。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项目承担单位完成了修订意见稿,并对其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至2023年12月20日。为方便大家及时了解现阶段修订变化,食品伙伴网将意见稿与现行版标准进行了比较,并归纳了六大修订亮点,供大家参考。(食品伙伴网)
 
电商平台标错价的事并不少见,有的商家只能将错就错,硬着头皮发货,就当作“优惠大酬宾”“亏本赚吆喝”。但若错误设置的价格太低,产生的订单太多,可能成为商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时若商家以“标错价”为由反悔,而买家坚持发货的情况下,该怎么处理呢?近日,广州互联网法院就审结了一起网络买卖合同纠纷,涉及18万单超低价进口牛奶订单的履行与否,且看法官如何判决,如何说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号)
 
关于咨询委托生产的保健食品企标备案以及食品标签标中执行标准注事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答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23年12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截止时间2024年2月10日。“征求意见稿”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内容,结合标准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以及监管部门、食品行业、专家学者的建议进行了修订。整体来看,“征求意见稿”内容变动较大,全文共13节,各个小节内容均有部分调整。为帮助大家了解“征求意见稿”的变化,食品伙伴网将“征求意见稿”和“GB 14881-2013”进行了比对,以供行业参考。(食品伙伴网)
 
作为销售者,您在采购食用农产品产品时是否知道应当索取哪些凭证?这些凭证不仅是采购的必要步骤,更是保证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的关键环节。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销售者采购食用农产品时应当索取哪些凭证。(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2月14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干海藻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产品销至了奥地利、捷克、意大利和斯洛伐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碘的含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2月14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开心果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2月13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干枸杞不合格。据通报,不合格产品销至了捷克、法国、德国、希腊和荷兰。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12月13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干菊花草药浸剂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023年12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水产品、加工食品和农林产品等,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49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7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注意产品中工业污染物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俄罗斯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官网12月14日新闻消息: 12月13日,该局代表与我国海关总署代表就俄罗斯猪肉对华出口问题进行了磋商,双方就俄罗斯猪肉输华出口要求议定书草案进行了沟通,一致同意俄对华出口的猪肉应来自无非洲猪瘟疫病地区。(食品伙伴网)
 
12月13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为了提高进口商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进口食品的安全,再次将中国产木耳指定为进口命令检查对象。(食品伙伴网)
 
来自SeafoodMedia 12月8日消息,越南巴沙鱼出口企业正在向中国市场开发及出口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如面包鱼、调味鱼,以便在中国市场上寻求更多机会。(渔博会CFSE)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官网12月12日消息:因产品被检不合格,该局当日发布指令№ ФС-АРв-7/5613-3,宣布自发布之日起,对我国1家水产加工企业相关产品实施强化实验室检测。(食品伙伴网)
 
2023年1-11月,柬埔寨农产品出口总量超过730万吨,创造收入近42亿美元。中国仍是其香蕉、龙眼等新鲜水果最大出口市场。(商务部)
 
2023年5月19日,日本国会表决通过了《为加强公共卫生及其相关行政职能的法律改正法》(令和5年法律第36号),并于5月26日正式公布。该法对日本《食品卫生法》《水道法》《厚生劳动省组织架构法》《消费者厅及消费者委员会组织架构法》《国土交通省组织架构法》《环境省组织架构法》等多项法律作出了修改。依据该改正法,2024年4月1日起,厚生劳动省的一部分食品卫生职责将移交给消费者厅,同时自来水相关职责将划归国土交通省和环境省。(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12月8日,云南省科技厅公示2023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拟奖励项目,其中,食品领域有24项,包括自然科学奖1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2项。公示时间自2023年12月8日至2024年1月6日,共30天。(食品伙伴网)
 
近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4年度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受理清单,其中,食品领域有202项。(食品伙伴网)
 
12月8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3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人选和项目,其中,食品领域有20项项目通过评审,包括自然科学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8项。(食品伙伴网)
 
2023年辽宁省科技计划联合计划(基金)拟立项项目公示 涉及食品领域23项
12月13日,辽宁省科技厅公示了2023年辽宁省科技计划联合计划(基金)拟立项项目,食品领域有23项,包括联合计划拟立项项目9项,联合基金拟立项项目14项。公示期为2023年12月13日至2023年12月19日。(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2-16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