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3—6.9)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3—6.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6-09 08: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3—6.9),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3—6.9),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蜂产品,水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11类食品55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38批次,不合格样品18批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18年6月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4家企业共18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印发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市监市〔2018〕67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合、整合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适应网络市场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决定于5-11月联合开展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现将《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开征求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和农药残留检测方法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稿)意见的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组织拟订了《食品中阿维菌素等51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征求意见稿)》《食品中2,4-滴丁酸等74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征求意见稿)》,以及《植物源性食品中91种有机磷类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征求意见稿)》、《植物源性食品中单氰胺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征求意见稿)》等4项检测方法,现公开征求意见。(农业农村部)
 
“奶茶配料过期了,却仍在使用。”2日晚,一位网友在微博上称位于成都春熙路的张阿姨奶茶店涉嫌使用过期原料,“黑糖浆蜂蜜过期,抹茶粉过期,芋头粉过期长达1年多,西米被老鼠咬了……”封面记者了解到,成都市食药监局很快介入此事,并于3日上午进行了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在10个品种的原材料中,共发现3袋超过保质期。(封面新闻)
点评:目前,食药监部门已要求该店立即整改,并通知其法人限期到锦江区食药监部门接受询问调查,将依法予以查处。
 
2018年6月2日晚上7时左右,翁源县新江镇辖区7名外地民工误食断肠草(俗称大茶药)中毒。中毒造成3人死亡,4人在粤北人民医院救治。(翁源县人民政府网)
点评:事情发生后,翁源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迅速组织卫计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全力做好中毒民工抢救工作。目前,抢救工作及各项调查善后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
 
暑期将至,一些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吃喝玩层出不穷。比如“冒烟冰淇淋”、“发光饮料”、“发光泡泡气球”等网红商品更是受到孩子们的追捧,在实体店和网店都很热销。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网红”商品价格不菲销量惊人,却存在安全上的风险,一些商品还属于“三无”。(北京晨报)
点评:专业人士对此提醒,食品类商品需要认清食品饮品的原料等成分,更要考虑食用时的安全,玩具则务必要注意是否经过质监部门的检测。
 
6月4日,根据线报,澎湃新闻记者跟随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检查总队,查获一批中华啤酒。该商品因外包装与中华香烟极为相似,初步判断为该项行为涉嫌商业混淆和构成不正当竞争。(澎湃新闻)
点评:目前,工商机关已介入调查,并将作出相应处理。
 
4日,扬州市民韩小姐花了22元购买了一盒樱桃,其中竟有五六颗内部藏着白色小虫子,令她恶心不已。专家表示,这些小白虫其实是“果蝇幼虫”,被人误食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扬州晚报)
点评:果蝇幼虫只能生存于20℃-25℃的环境中,市民在保存樱桃时,最好存放在冰箱里,这样既能保持鲜嫩的口感,又能杀死果蝇幼虫。市民在挑选时,可以选择一些表皮稍硬的樱桃,因为这样的樱桃果蝇钻不进去,不会留下虫卵。
 
明明用的是转基因原料油,却不按规定在外包装上显著标注,甚至故意虚假标称为“非转基因”。6月6日,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福建吉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用调和油案处理结果。(中国消费网)
点评:福州市闽候县荆溪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行政处罚法》及《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130箱标签不符合规范的食用油,没收违法所得1652元,合并处以罚款323572元。

传说中的“口水油”出现在金华人的餐桌上 11人被诉
把客人吃剩的火锅底料中的餐厨废弃油进行回收再加工,以“秘制老油”的名义,掺入新的火锅底料后,制作成火锅锅底销售给顾客食用。要是外出就餐,吃到了这样制作的“秘制老油”,是不是想想就觉得恶心。这种传说中的口水油,去年出现在了金华几家火锅店,上了金华人的餐桌。(浙江在线)
点评:4月16日,经兰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邵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七千元,同案的阿某、郑某二人犯同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六千元。后邵某不服判决提起上诉,6月5日,经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小李在淘宝网上的一家减肥产品特卖店购买了四千余元“日本代购”的酵素减肥产品,到货后卖家一直拒不提供相应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之后小李又发现产品页面上标注含有不能用于普通食品原料的银杏叶成分,便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卖家退款并给予十倍赔偿共计四万余元。近日,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认为,涉案产品不符合代购定义,被告也未举证证明产品系境外购买,故不属于代购商品;同时,涉案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遂对原告诉请予以支持。(法制网)
点评:对于打着“代购”旗号的网络平台经营者,消费者应擦亮双眼,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安全食品。我国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是民事立法的重大突破,尤其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中应加以适用,以鼓励消费者同欺诈行为和假冒伪劣商品作斗争。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在消费过程中注意索取和保留消费凭证,作为维护自身权益的依据。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某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辖区内某超市销售的涉案食品配料中标注有“薰衣草”。经由涉案食品生产商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协查,确认该食品确将“薰衣草”作为食品原料添加使用。该案中,新食品原料未通过安全性评估,经营者责任如何认定?(中国医药报)
点评:《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七条对利用新的食品原料生产食品需经安全性评估进行了法律责任限定。经营单位经营了违反此法律条款规定的食品,属于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的“禁止经营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应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予以处罚。
 
6月4日,辽宁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布关于中高考期间保健食品的消费提示,提醒考生及家长,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考生不要盲目食用保健食品。(新华网)
点评:考生紧张备考时,家长十分重视考生的饮食营养。个别不法经营者抓住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虚夸保健食品的补脑、安神、提高智商等功能,宣称产品“增强记忆力”“补充大脑营养”“缓解大脑疲劳”,误导消费者。希望考生家长引起注意,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上海中心城区28家菜市场进行了消费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菜场消费规范,但也有极少数菜场存在短斤缺两的问题,尤其是购买鱼虾等水产品时,水太多、袋子厚,此外,部分菜场存在没有公平秤、不提供小票和标价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央广网)
点评:本次菜场消费小调查通过手机地图APP,遴选消费者访问最多的28家菜场(含传统型、超市型菜市场),范围涉及浦东、黄浦、徐汇、静安、长宁、虹口、杨浦、普陀、宝山、闵行等10个辖区。选购样品140件,其中蔬菜样品112件,活虾样品28件。
 
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发布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到今年,“限塑令”已经发布十年了,记者发现,在商场超市按照规定严格执行,但在菜市场,不合格的塑料袋还是屡禁不止。并且现在由于快递外卖的兴起,塑料垃圾还出现了增量。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47亿个,而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加起来远超每年节约下来的塑料购物袋。(央视网)
点评:目前大部分塑料袋底部印有回收标志,是可以回收和再生利用的,但是因为居民不注意垃圾分类,回收困难,只能进行焚烧或者填埋,这也对环境产生污染。专家建议,我国限塑环保也应当从消费使用行为入手。
 
2018年高考在即,家长和考生们千万莫忘备考期间饮食安全。为此,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高考期间饮食消费提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点评:消费提示包括:夏季饮食需注意,食品安全排第一;膳食平衡很重要,饮食多样更健康;及时补水别忽视,“提神”饮品勿轻信;保健食品非药品,“补脑”、“健脑”不可信。
 
6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透露,今年年底前将在原有工商日常检查清单中加入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等内容,明年起全国执行。今后,市场监管还将实行一个窗口办执照和行政许可、一支队伍管市场。(新京报网)
点评:将来市场监管总局将对大市场进行统筹管理,该整合的一定要从化学上来整合,而不仅仅是物理的合并。
 
庆白乐天毛肚火锅馆自2014年8月成立以来,一直声势浩大地对外宣称是“重庆火锅第一家”“火锅始祖”;喜欢较真的老杨则认为,这家企业的这种宣传与营销涉嫌广告违法,是臆造并强加在重庆火锅行业乃至消费者头上的造假行为。事实上,重庆白乐天的行为早遭到重庆火锅同行的集体讨伐,重庆市火锅协会为此专门召开会议和发表声明抵制。但都无济于事。老杨了解这些情况后,愤然向重庆市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6月6日,重庆市工商局渝中区分局决定对该火锅企业立案调查。(看看新闻)
点评:经初步调查,重庆白乐天毛肚火锅馆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
 
近年来,各类违法添加西布曲明的“特效减肥药”层出不穷,相关案件在多地发生。因成本低,见效快,早在2010年就被明令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禁药”禁而不止,甚至变身“网红减肥药”。(新华网)
点评:不要迷信快速减肥。减肥应循序渐进,首先考虑常规的基础治疗,如通过合理饮食、适度运动减肥。在基础治疗效果不好的情况下,可考虑用特殊的医疗食品进行代餐。建议消费者到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咨询,制定科学、合理的减肥方案。
 
二、国际热闻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近日,意大利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大米制品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为,检出转基因成分。(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出口企业,欧盟尚未批准任何转基因水稻合法种植,因此食品中出现转基因大米成分属于违法行为。另外,按照欧盟规定,若食品中已获许可转基因成分超过0.9%,则产品标签必须注明。
 
西班牙通报我国出口糖果色素超标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近日,西班牙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糖果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为,日落黄色素超标。(食品伙伴网)
点评:日落黄,又名夕阳黄、橘黄、晚霞黄,为水溶性偶氮类着色剂。化学名称1-(4′-磺基-1′-苯偶氮)-2-萘酚-6-磺酸二钠盐,是一种常用的人工食用色素,性质稳定和价格较低, 广泛用于食品和药物的着色。
 
韩国发布《食品添加剂法典》部分修改征求意见稿
5月30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发布了第2018-232公告,拟修改《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及规格》的部分内容。(食品伙伴网)
点评:本次新设定β-淀粉酶、珍珠色色素 三种添加剂的规格标准,修改乳糖酶、蜜蜡等6种添加剂的成分规格,修改一般试验方法及器具等杀菌消毒剂的试验方法。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近日,比利时通过RASFF通报法国一批次矿泉水存在包装缺陷,目前已采取召回措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根据通报,以上问题矿泉水已被销往比利时、卢森堡。
 
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2018年6月5日,美国环保署发布条例,豁免乙氧基化脂肪酸甲酯(Ethoxylated Fatty Acid Methyl Esters)作为农药助剂用于农作物、农产品中的残留限量。(食品伙伴网)
点评:美国环保署就其毒理性、致癌性等方面进行了风险评估,得出结论认为,乙氧基化脂肪酸甲酯对普通人群、婴儿和儿童的健康无影响,因此豁免其最大残留限量要求。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消息,近日,美国FDA更新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对我国一家企业出口的菠菜实施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控制出口菠菜中的农药残留限量,按照美国限量标准进行出口,从而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食品包装内空气增加?加拿大现新名词“缩小通胀”
加拿大业界观察人士指出,近年来,不少加工商在生产袋装薯片等食品时,在包装内增加更多空气,并且减少包装内的产品,以便在生产成本增加的同时保持零售价格不变。(中国新闻网)
点评:对很多公司来说,这是对付原料价格、薪水和能源价格上升,并且在国际食品行业保持竞争力的唯一可行选项。这种讨好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的“狡猾”做法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它还有了一个专门的名词,叫做“缩小通胀”。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5月24日宣布,经过基因改造的黄金大米可以安全食用。至此,世界上已经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力挺黄金大米。(科技日报)
点评: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认定意味着黄金大米的安全性不存在问题,也意味着能在美国上市销售。但是在美国种植转基因水稻需要美国农业部批准,而世界上还没有国家批准其商业化种植。
 
美国罗马生菜感染大肠杆菌已致197人生病5人丧命
近来,因食用亚利桑那州尤马(Yuma, Arizona)罗马生菜(romaine lettuce),而感染大肠杆菌的人数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已致使5名感染者死亡,其中1名死者是在纽约州。(人民网)
点评:4月16日是亚利桑那州尤马最后一次运送罗马生菜,也是罗马生菜采摘的最后一次,目前食物商店中的亚利桑那州尤马罗马生菜或许已经卖完,而餐馆中也不在提供此类食物。
 
泰国副总理颂奇近日在2018年泰国亚洲世界食品展开幕式上表示,泰国将重视创新技术使用,提高食品加工及生产、包装、运输、营销水平,促进食品行业与农业、工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云南日报)
点评:泰国食材丰富,具有成为世界厨房的潜力。近年来,经过多渠道推广,泰国食品已经在世界上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许多食品销往全球。
 
三、食品科技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该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王强研究员领衔的油料加工与品质调控创新团队与英国赫尔大学合作,利用花生蛋白研发出不含反式脂肪的新型人造奶油——食品高内相Pickering乳液。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科技日报)
 
研究人员发现,综合维他命、钙、维生素D和维生素C等人体最常摄入的补充剂并不能始终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或中风病提供益处。如果仅摄入叶酸以及摄入含有叶酸的复合维生素B,则显示患中风病的风险确实有所降低。(中国食品安全报)
 
中科院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和文献梳理发现,我国共有传统代茶饮植物759种,22个省区市有使用代茶饮的文化传统。代茶饮的保健药用功效多为清热、解毒、止咳。该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民族药物学》上。(新华网)
 
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餐前喝酸奶,可以减轻炎症和高血压症状,促进肠道健康。(生命时报)
日期:2018-06-09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