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5—8.11)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5—8.1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8-11 09:4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5—8.11),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饮料、蜂产品、糕点、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粮食加工品和食用农产品等7类食品61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14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18年8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1家企业共1个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该产品为小安素®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全营养配方。
 
近日,保加利亚农业和食品部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紧急通报,扬博尔州(Jambol)发生1起小反刍兽疫疫情,涉及160只山羊和380只绵羊,诊断性质为实验室检测,此次疫情为保加利亚首次发生。为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防止疫情传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防止保加利亚小反刍兽疫传入我国的公告。
 
2、食品安全·曝光台
 
正规市场上,走私而来的冷冻肉类产品,明目张胆大规模交易……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大量走私冻肉充斥冻品交易市场,货源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流向为西部地区的餐饮行业,不仅埋下食品安全隐患,造成关税损失,还对正规肉类企业造成冲击,形成 “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半月谈微信号)
点评:近年来,国家大力打击走私犯罪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但目前来看,走私冻肉的违法成本依然较低,不足以对不法分子形成威慑。建议在国家的统筹指挥下,全国各地方和部门形成合力,从走私肉类的源头入手,对“走私—运输—销售—购买”的非法链条加强明察暗访,加大监管打击力度,保障市场秩序,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水煮花生成“精”了 常温下72小时不变质是怎么做到的?
最近一段时间,在网上广泛传播的、一段关于水煮花生添加特殊物品后久放不坏的视频,引发了不少市民的疑虑。视频内容大致是河北邢台的一位市民在烧烤店打包了一袋水煮花生,回家后没放在冰箱里,也忘记食用了。几天后,他无意中发现,这袋在常温下放了好多天的水煮花生,竟然丝毫没有变质。(丹东新闻网)
点评:多数能长期保鲜的水煮花生,应该添加了从调料商贩那买的配好的料,这些配料除了八角、花椒、陈皮、精盐等常规调料外,还多了一样叫“吊白块”的东西。经“吊白块”调味烹饪后的水煮花生不但卖相好,口感也脆了,最主要的是,它能让花生储存较长的时间。
 
8月8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7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2批次特殊膳食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食药监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在超市购买水果,消费者购买到越南产的百香果和干尧榴莲,后发现我国不允许从越南进口百香果和榴莲,消费者将超市诉至法院要求十倍赔偿。8月7日记者获悉,通州法院开庭审一审判决某超市赔偿张先生5736.3元。(看法新闻客户端)
点评:张先生购买的百香果外包装注明产地为越南,某超市称其销售的百香果系从泰国进口,在包装时误将产地标注为越南,某超市在明知我国不允许从越南进口百香果却未对诉争百香果的产地和外包装进行审查,足以对张先生造成误导。某超市称其销售的榴莲实际为从泰国进口的金枕头榴莲,只是在销售时标注为干尧榴莲,属于标签瑕疵,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某超市在销售时标注的干尧榴莲足以让张先生认为其购买的为干尧榴莲并非金枕头榴莲,无法证明其销售的“干尧榴莲”的来源和其对销售的产品尽到了必要的查验义务。
 
因认为京客隆超市销售的中裕品牌麦芯挂面外包装中标示的脂肪含量有误,原告胡先生将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京客隆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田村店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赔偿1000元。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海淀法院网)
点评:原告胡先生认为,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对“能量和营养成分名称、顺序、表达单位、修约间隔和0界限值”的规定,脂肪的“0”界限值是每100g≤0.5g。根据检测结果脂肪含量为1.3g/100g,该挂面脂肪含量不符合《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的“0”界限值标准,并非0脂肪食品。
 
近年以来,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数次在官网及其他网络销售平台发布虚假广告遭多次行政处罚。今年,江西汪氏又被举报多个广告违法。目前,记者从新建区市监局了解到,“江西汪氏”因涉嫌虚假广告罪被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区分局立案调查。截至发稿前,记者发现,“江西汪氏”官网已关闭。(信息日报)
点评:虚假广告违法成本低,更多的是行政处罚,对广告法中“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规定没有落到实处。往往赚的远比罚的多得多,所以更肆无忌惮。
 
很多人都知道“六个核桃”饮品,可偏偏有一种“金六核桃露”饮品,外包装袋上到底是“六个核桃”还是“大个核桃”很难分辨,非常容易被消费者误认为熟知的“六个核桃”饮品。“六个核桃”所属的养元公司于是将生产该饮品的犇牛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10万元。8月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这一案例,法院一审判决犇牛公司赔偿10万元,犇牛公司提起上诉,江苏高院经审理后维持原判。(现代快报)
点评:犇牛公司参加展销会,展示被控侵权产品的包装箱、手提袋,意图向公众销售其生产的产品,侵犯了养元公司的涉案注册商标专用权,并构成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包装、装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养元公司要求其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予以支持。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有没有想过,你点的外卖并不是现炒现卖,而是用一个真空菜肴包加热而成的?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上销量靠前的几个外卖门店,发现大量网红外卖店都没有堂食,用的都是菜肴包:有的全部使用,有的则搭配着使用。(成都商报)
点评:成都市食药监局表示,只要‘方便菜肴包’取得有效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可以添加到米饭中的。至于外卖商家使用“方便菜肴包”超过了点餐人现炒的预期,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鼓励餐饮服务提供明示餐食的主要原料信息、餐食的数量或重量,但并未做强制性规定。
 
近日,全国白酒标准化委员会清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二届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太原举行。《清香型白酒》国家标准(修订)也在此次会议上通过审定。(中国食品安全报)
点评:修订后的新版《清香型白酒》标准有四大亮点:定义中明确清香型白酒生产采用大曲、小曲、麸曲及酒母为糖化发酵剂以及缸、池为发酵容器,凸显大清香品类优势;取消产品分类,不再区分高度酒与低度酒;对于感官特征的表述兼顾专业性和通俗性,便于专业鉴定和引导消费;酒度范围、酒质分级、酒体成分检测等理化要求与国际接轨,凸显国际化香型优势。
 
7月31日,山东青岛市民赵女士在饭店加工9斤螃蟹被收900元加工费,她发朋友圈质疑店方宰客。经调查发现,涉事饭店未明码标价,事后经还价还收了500元加工费,现已要求退还。(新京报网)
点评:针对此事,青岛西海岸新区物价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对该酒店加工费不明码标价行为立案处理,并责令停业整顿,同时组成联合调查组现场进行全面检查,一经发现新的违法行为,立即从严从快查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
答记者问
8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并就该环境形势回答了记者提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点评:今年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市场监管创新,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稳中向好,为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员工泄密? 喜茶陷真假配方罗生门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发现,淘宝上多家店铺售卖喜茶配方,价格从5.8-1980元不等,部分商家甚至额外赠送CoCo都可、鹿角巷等奶茶店配方及教学视频。(北京商报)
点评:目前以喜茶为代表的网红类茶饮品牌受到消费者追捧,有一定的市场,所以会出现大量的卖家售卖企业配方。但如若机密文件遭遇泄露,说明企业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的漏洞。
 
今年,英国BBC发布了一个“营养食物排行榜”,猪油排名第八,这让广大的猪油爱好者欣喜不已。而这条新闻,也以“科学结论并不总是对的”“打脸营养专家”的形象广为流传。然而,这只是一个“扯淡”的结论。传播者们或许是没看,也或许是没看懂,BBC的那个排名到底是怎么回事。(北京青年报)
点评:人类吃食物,是为了满足身体对物质和能量的需求。对于成年人,没有一种食材能够满足所有的营养需求。所以,人们只能“合理食谱”来获得“全面均衡的营养”,单独考虑一种食物的营养价值是高是低,并没有多大的价值。换句话说,BBC的“营养食品排名”的排名依据并不合理,所排出的名次也没有什么实际价值。

二、国际热闻
 
1、 国际预警

美国对我国3家出口企业相关产品实施自动扣留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消息,近日,美国FDA更新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对我国3家出口企业相关产品实施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要选用国际所广泛认可的天然色素,保证食品的安全性,同时要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重金属的含量,规避被自动扣留的风险。
 
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消息,近日,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发布有机食品进口订单,通知所有国家食品主管部门,印度将拒绝所有声称为有机食品但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的进口食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所有进口到印度的食品(声称是有机产品)除了要符合2006年食品安全和标准法规外,还应符合2017年食品安全和标准(有机食品)法规的规定。然而,声称为有机食品的进口货物,在2018年7月之前出口,在2018年7月或之后达到,可放宽遵守2017年食品安全和标准(有机食品)条例。
 
2018年8月6日,美国农业部农产品运销局(AMS)修订家禽标准中关于烤鸡的定义和标准。(江苏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
点评:新修标准降低了烤鸡的鸡龄,删除了“烤鸡”的鸡龄最少在8周以上的标准,同时将即烹食品(RTC)屠体的重量增加到5.5磅以上。这一变化与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对烤鸡的定义相符。
 
日前,欧盟委员会向媒体通报,欧盟议会已正式批准转基玉米和甜菜进口预案,并同意欧盟成员国进口4种转基因玉米和1种甜菜。法案强调,所有进口的转基因玉米和甜菜,必须严格限定在食品加工业和饲料业使用,不得直接向消费者出售或食用。(中国新闻网)
点评:此次欧盟批准进口的转基因玉米和甜菜,其中4种转基因玉米的商品编号分别为:MON87427xMON89034xNK603、1507x59122xMON810NK603、DAS-59122-7和GA21;转基因甜菜的商品编号为H7-1。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近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召回通报称,拉芙迪花园(Rafferty's Garden)正在召回一款有机婴儿米粉,因为有机香蕉粥被错误的包装进了该款产品中。(食品伙伴网)
点评:澳新食品标准局称,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不要食用,建议消费者将产品退回获取全额退款。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8月6日,荷兰通报尼日利亚出口芝麻含沙门氏菌。(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检验食品中的致病菌,确保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据《巴黎人报》和BFM电视台8月7日报道,法国一家消费者保护协会揭露法国市面上出售的一些食品、食材贴虚假标签,指责食品工业欺骗消费者,主要做法是在产品来源上作假,涉及生菜沙拉、火腿、橄榄、甜瓜、果醋等。(欧洲时报)
点评:法律不强制规定食品工业注明产地,这正是问题的所在。
 
秘鲁民防局7日证实,秘鲁中南部阿亚库乔省6日晚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造成10人死亡。(新华网)
点评:秘鲁卫生部长西尔维娅·佩萨表示,这些人中毒的原因是食物受到杀虫剂污染。
 
据《每日邮报》报道,8月1日,西澳珀斯一名6岁小女孩食用乳制品后过敏死亡。据称,这是西澳首例儿童食物过敏死亡案例。(澳洲新快网)
点评:食物过敏症,即食物变态反应,实际是指某些人在吃了某种食物之后,引起身体某一组织、某一器官甚至全身的强烈反应,以致出现各种各样的功能障碍或组织损伤。它是免疫系统对某一特定食物产生的一种不正常的免疫反应,免疫系统会对此种食物产生一种特异型免疫球蛋白,当此种特异型免疫球蛋白与食物结合时,会释放出许多化学物质,造成的过敏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将于本月8日允许婴幼儿液态配方奶在日本上市销售,该产品由于可以减轻育儿负担以及可以作为防灾应急储备等而备受期待。(人民网)
点评:日本厚生劳动省将发布及施行相关法令修正案以确定产品规格标准。厂商在制造销售液态奶时,有关原料种类和配方等需要获得厚生劳动省批准,而且其成分需经消费者厅审查并标记为“特殊用途食品”。

地球上约有8成开花植物需要蜜蜂帮忙授粉,蜜蜂存亡与粮食生产和生物多样性高度相关。法国政府为遏止蜜蜂持续大量死亡,公告自9月1日起,禁用5种含类尼古丁的农药。(中国新闻网)
点评:法国这一波禁用的5种杀虫剂包括益达胺(imidacloprid)、可尼丁(clothianidin)、赛速安(Thiamethoxam)、赛果培(Thiacloprid)和亚灭培(Acetamiprid)。
 
三、食品科技 

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真菌多样性与分子进化研究团队有了新的发现,他们认为金针菇和毛腿冬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为此,研究团队给“金针菇”起了一个学名叫“F.filiformis”。(中国科学报)
 
近日,法国葡萄酒科研人员研发出了4种新型“超级葡萄”,该种葡萄酒自带抗腐特性,种植过程中基本可拜托农药防治病害,目前均已被收录进法国葡萄品种官方名册里。(乐酒客)
 
近日,2018年中农科“营养健康”食品科技投资路演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2018年度营养健康与食品智能制造十大最新技术。(中国网)
 
我国科学家发现两种可食用或药用的甜味植物:翅果藤、毛果鱼藤,从中分离出的化合物甜度为蔗糖的数十倍以上。该系列成果近期相继发表在国际期刊《农业与食物化学杂志》上。(新华网)
日期:2018-08-11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